新闻晨报 | 张伯礼:新冠病毒潜伏期缩短,重症减少了
2022-11-18 21:05   审核人:   (点击: )

新闻晨报 2022年11月17日

“目前全球疫情还处于大流行状态,近期国家‘二十条’发布后,引起了很大反响,备受关注。”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谈及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实施的原因,是跟新冠病毒特点变了有关,即病毒潜伏期缩短,重症也在减少。

张伯礼院士表示,二十条的优化调整,总的趋势是防控更加科学了、更加精准了,但绝不是躺平跟放开,而是要逐步过渡到与病毒特点相适应的状态,病毒变了,策略就得改变,现在病毒潜伏期很短了,重症也很少了,更多是轻症以及无症状,这种情况下,隔离期限需要缩短。随着病毒变化、疫情的转变,后续策略还会不断进行调整,讲究更加科学以及精准。

2022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医生云大会11月16日至17日在上海松江召开。

在这次大会上,张伯礼还讲述了中医在抗疫中起到的作用。这几年,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分享了中医抗疫经验,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关于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上也肯定了中医的贡献,并得出了一些中医抗疫的结论,其中,在轻型和普通型病例上,尤其有效,能有效降低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的风险;可缩短病毒清除时间、临床症状缓解时间和住院时间;尽早使用中医可改善轻型和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预后。

关闭窗口